一字一刀。

鹅鹅鹅

© 鹅鹅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楼诚]舞狮人CH02

阿诚睡到半夜,听见门口一阵轻轻的敲门声,猛然醒过来。

明楼睡在他边上,按照他的呼吸来看,明楼正难得地“全身心放松式”地睡着了,反正这时候也没人会一电话把他叫起来扛起枪,要了谁的命。他瞥了一眼窗外,外面还有光亮和人声,大概是有帮佣还在准备年节的事情。

敲门声还在继续,阿诚迟疑了一会儿,他一点也不想在这个时间从床上下来,把脚趾头从被子里拿出来是件需要莫大勇气的事儿。现在他的勇气显然不想耗在这个事情上。外面的敲门声像是猜透了他的心思,咚咚声已经成了咚咚咚咚声。阿诚终于提起一口气,掀开被子跳下来,他脾气再好,现在也决定要拿点脸色出来了。

走近了门口他才察觉出些不对。敲门声的位置很低,真好,外面是有人用脚敲门呢。

阿诚刷地拉开房门,哎呀,一个人都没有。

倒是有两只猫,两只趾高气昂,半夜来敲门的猫。

阿诚瞪着它们,它们瞪着阿诚。

“现在的小家伙都不讲礼貌了。”

“说得对,都不知道尊重长辈。”

阿诚一时没动,好一会儿才后知后觉地张开嘴露出一个惊讶的表情。

“我们把他吓傻了。”

“或许应该换个人,换那个睡在床上的。”

“那一个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抄起枪对着我们。”

“醒醒,傻子。”

阿诚想他一定是在做梦,有猫在叫他傻子。于是他当机立断,决定躺回床上去。

“喔唷,别想了,就是两只猫在说话而已。”

“你肯定读过古时候的精怪故事的,小子你很走运,碰上一回啦!”

“别拿这个口气跟他说话,他要关门了。”

阿诚反手迅速拍上门,几乎是用跳的回到了床上。

“怎么办?我们继续敲敲门?”

“再看见他,我要敲敲他的脑门。”

阿诚现在还能听见它们的声音,他躺在床上,终于想起来去推旁边的明楼。他下了挺大的劲儿,明楼却像睡死了似的,翻了个身没理他。

于是敲门声又响起来了,这一回真跟敲在他脑门上似的。

阿诚忍无可忍,翻起来拉开门。

“我如果不在做梦,我就是疯了。”他说,然后才意识到他真的在跟猫说话。

“别疯,我们有个请求。”

“完了之后你要不要疯就随便你。”

阿诚按住额头,晃了下脑袋,“我没有鱼给你们吃。”

“谁要吃鱼了,猫讨厌吃鱼。”

“你哪能这么说,下次要是没有鱼吃了,我要算你头上。”

阿诚也不知要如何是好,他向走廊外望出去,灯光一直延伸到底下的楼梯,一楼的人声清晰地传过来,大叫一声招点人来倒是个办法,但真这么做了,他心底下那点好奇又不乐意了。

“你们刚刚说有个请求?”阿诚收回视线,低下头瞧着两张昂起的猫脸。

“是的。”

“反正我也被你们弄醒了。”阿诚叹了口气,“我要证明一下我没疯。”

“哦,那你要跟我们来。”

“我倒是真读过精怪故事的,”阿诚扬起眉毛,抱着手臂,“尤其是精怪吃人的故事。”

“这个人有毛病,他竟然不知道猫喜欢吃老鼠和鸟,鱼我都能忍了!”

“对,我们不吃人,况且,我们只是想带你去仓库。”

“遭了贼的那个?”阿诚皱眉,“去那里做什么?”

“我们就是那贼。”

“你真是个笨猫。”

“为什么要这么说我,我只是比你老实,你知道当一只老实的猫有多难吗?”

“你就是个笨猫,他要是知道我们是贼,还会帮我们吗?”

“你们是仓库里的贼?你们还会偷东西?”

“还没偷呢!”

“我们把它弄坏了,猫爪子修不了,所以需要一个人来帮帮忙。”

两只猫站起来,像是笃定了阿诚会跟它们走,帮它们的忙似的。

“我怎么知道你们不是在说谎?”

“哎呀我们真该找床上那一个!”

“你看看我们的尾巴!”猫大叫起来,“我们这样竖起了尾巴!”

阿诚挺不高兴,“我怎么看得懂两条猫尾巴!”

两只猫转过身,又拿屁股对着他,给他看尾巴,“这样代表我们很友好。”


二月间的苏州郊外,夜晚都像拢了层雾气似的。

真到了屋外面,倒没阿诚想得那么冷。他身上穿着睡衣,只披了件长大衣,脚上蹬着双绒拖鞋,跟在两只猫后面,穿过厨房和客厅。一楼的走廊没开灯,只有有帮佣在的屋子里还亮着灯,于是两猫一人的身影在墙上拉得老长,阿诚走到一半就有些后悔,他居然相信了两根猫尾巴。

“你们总归有个名字吧?”阿诚要找个话题来分散注意力。

两只猫回头看了他一眼,前面的一只还轻哼了一声,“我是白猫,它是黑猫,这不是挺明显的嘛。”

阿诚眯着眼睛打量它们,“可你们后背的花纹是黑白相间的。”

“真是个榆木脑袋,看看我们的屁股就知道了嘛!”黑猫叫起来。

“别叫他盯着我们的屁股看!”白猫转头对着同伴吼了一声。

阿诚紧追了两步,“故事里的精怪倒是都有个好听的名字。”

“因为那些都是故事,要是没个好听的名字,你都不会翻一下那些书。”

阿诚跟着猫穿过了半座宅子,后院里人更多了,几乎是灯火通明。帮佣围着几口大缸,腌渍猪肉鱼肉,手上沾了盐,一层层抹在肉里,等到来年,鱼肉愈发白,猪肉愈发红。仓库那里也亮着灯,阿诚望过去,想是还有人在清点里头的玩意儿,下午他来看的时候这里面还没有灯,现在已经临时连上了。猫比他跑得快,动作轻巧,倒真是贼该有的身手,从花坛里穿过,一丝痕迹也无。等到阿诚站到后院里,猫已经跑到仓库门边了,坐着等他过去。

“阿诚,快过来!”黑猫喊了一声。

周遭的人却像是没听见一样,继续忙手头的活儿,好像一只会说话的猫不过是平日里稀松平常的一件事儿。阿诚抬起的半只脚愣住,看着周围的人没动。

“我们可算是精怪,精怪都有各自的本事,他们瞧不见我们的。”白猫拿眼睛瞪他,懒洋洋地给他解释了。

“有猫在说话!”阿诚不信,偏要自己喊一句,果真没一个人回头看他的,“我难道是死了?”

“有毛病,还有咒自己死的,”白猫嘟嘟囔囔,“要是每个人都知道这世上有精怪,那缸里要腌的肉,可就要变成我们了,谁知道你们哪天就想尝尝鲜了。”

阿诚迟疑地迈出一步,走到提着水桶的阿香跟前,抬手拍了一下她的肩膀。

“哎呀!什么东西撞我!”阿香猛地吓一跳,扔了水桶,里面的水撒了她一脚。

周围人立刻朝她看过来,开她玩笑说别不是困了就眼花了。

阿香摇摇头,狐疑地甩辫子,拎起水桶走了。

“你信了?”黑猫跑回他跟前,尾巴还那样竖着,“明楼小时候可比你聪明!”

“他知道你们会说话?”阿诚跟上它,“你们要是现在去把他也叫起来,我心里会平衡一些。”

“哪能啊,他就是太聪明了,不能让他知道。”白猫把话接下去,抬起屁股往仓库里走。

“你们弄坏了什么东西?”阿诚左看看右看看,里面果真都是一些旧物,浸着积年累月的灰尘,谁还记得这里放了什么东西。隔壁走道里有人,阿诚隔着几个破篮子看过去,一个拿着本册子,用笔在上面写,另一个清点东西,报出物品和数量。

“这个。”两只猫走到尽头,拿鼻子嗅底下的一个木箱,嗅完了就蹲在一边,并不打算自己动手打开箱子。

阿诚撇着嘴巴,只好自己打开。

里面是黄色和红色混杂在一起的破布。阿诚拿两个指头捏着一角拎起来,嘴巴撇得更深。

“你们要偷这个东西?”他问两只猫。

“对啊,”白猫走上去跳到架子上,亮出一只爪子,“我们昨晚上来偷,下手太狠,把它抓坏了。”

阿诚顺着黑猫的爪子望过去,果然有两道抓痕。

“你在怪我们吗?你的表情看上去在怪我们。”黑猫也跳上来。

“我不怪你们,这就是一块破布。我都能抓两道印子出来。”

“破布?”白猫眯起眼睛,“你叫它破布?”

“现在的小孩子太没礼貌了。”

“那这是什么?”阿诚把手上脏兮兮的布料扔回箱子里去,拍了拍手。

“你自己想吧。”白猫跳下来,“想不出来也不要紧,反正想不起来我们也不在乎,你只要把它修好了就行。”

“你要我把抓痕补好吗?”

“我们记得你小时候补明楼长衫上的窟窿,现在你都这么大了,手艺一定更好了。”

阿诚不知该作何反应,手一摊插进长大衣的衣袋里,“我可不是只会补衣服。”

“你还会做什么我们没兴趣,补好了这个你就能回去睡大觉了。”

哦,阿诚想,这倒还是有点吸引力的。

“我要找点工具,否则我手艺再好也补不了。”阿诚说完,向外走出去,两只猫跟在他后头,“我去里屋找找有什么能用的。”

阿诚走出仓库,再次穿过后院,这一回人少些了,灯也灭了不少,夜终归是深了。后院里只剩了低矮的灌木,阿诚踩在鹅卵石铺出来的小路上,两边伸出来的植物叶片扫着他脚踝。

“你们为什么要偷这个东西?”走了一半阿诚想起来问了。

两只猫眼睛在黑暗里转动,阿诚低着头,就着所剩无几的灯光看它们。

“我们要告诉他吗?”黑猫这么问。

白猫沉吟许久,“不告诉,你指望人类小孩懂什么!”

阿诚深吸口气,跟两只猫强调人类小孩与他不符。

“别挣扎了,我们的年龄足够吓趴你。”黑猫告诉他,“所以,人类小孩。”

阿诚加紧几步,像在甩开这几个字,也像在甩开身后的麻烦。

“他真是什么也不记得了。”

声音还是传了过来,阿诚继续加快脚步,耳朵倒留意着后面的说话声。

“我们要不要提醒提醒他?”

“不要。他能自己想起来的。”

“我是说提醒他这个院子里……”

声音还没完,阿诚突然觉得自己脚下一沉。还没反应过来,身体跟着往下沉,身上的衣服变得沉重,阿诚本能向上抓,想抓住点什么来止住下沈,手指却一下下扑空,只有水从指缝流过去。

“……有个池塘。”

阿诚迅速镇定下来,他会游泳,反应过来之后就屏住呼吸向上浮,水在他眼前层层叠叠地晃动,他看不清楚,但凭着灯光,他还能判断离水面有多远。他上方的水被他分开再合拢,灯光都在晃动,阿诚眼看就要浮上来了,眼前灯光突然大盛,他猛地一闭眼睛,再睁开,恍惚之间像看见个人影站在池塘边上。

他像是有点印象,又觉得只是水光给他的错觉。


“他小时候也掉进这个池塘。”白猫蹲在池塘边向下望,“他怎么总犯同样的错误。”

黑猫趴在边上,“他怎么还没上来?”


TBC...

评论(16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